說書人5-72DPI    

【內



不但失去記憶,還被賦予了「26男」這個詭異的稱號,
站在號稱非人類不可能任務的抗議現場,
26
位各懷心思的神祕成員,為期26天的絕食靜坐, 
坐成2個數字6嵌成的渦狀,
然而,「26」還有一個更大的祕密藏在我身上,
只是這時候的我,還什麼都不知道……

臺灣第一本有關核電的魔幻寫實小說。
現實到能聞到呼吸聲的熟悉場景,飄忽如幽魂般的詭譎氣氛,結局更是出人意表!

他眼窩凹陷,顴骨凸出,五官深刻得像雕刻師的傑作,
他兩眼無神,臉色比宣紙更蒼白,整個人瘦不拉嘰──
活像打了N份工都還不清學貨的清貧子弟!
  反核26絕食行動現場,一個瘦得算有型的失憶男,莫名其妙成了第26名成員,被叫「26男」。不只26男來路不明,其他加入行動的成員也神祕兮兮,以「ABC……26個英文字母代號相稱,說是怕失憶的他記不住他們的名字!他們還常用異常關心、感傷或別有深意的眼神看他。

一個偶爾現身的絕美纖白天使,一名從未見過、據說頂著烏亮長髮的達悟族男人──即使清醒和夢境都愈來愈難熬,26男一團混亂的腦袋仍深切渴望著這兩個人!
終於,絕食行動來到第26天傍晚,暮光像不斷滲血的傷口,在空中潑灑一片鎘紅……

「爆了!爆了!真的爆了!真的有人拿身體當炸彈……

火焰人形狂熱火舞般朝26男直奔而來,又飛逸而去,彷彿是枚大寫的紅字──Z」。
瞬間,散落在時空深淵的聲光殘骸,飛速地開始重組……

不讀到最後一個字,
你不會知道,真相是如此殘酷哀傷,
而曙光卻又微微地透了出來……
26天的反核絕食行動為主軸,張啟疆冷冽精緻的文筆,創造出交織的虛與實,中間的古怪和神祕引人入勝,讓讀者在接受其對核電議題的「諷諭」、「提醒」與「呼喊」同時,也深深沉溺於抽絲剝繭、推理真相的節奏中……

這是一場非人類不可能的行動?
26
男為何而來?為何留下?
他們成功了嗎?26男又是誰? 

如果你眼前看到的,並不是真實的現場,
那麼在現場的我,又是誰?


【作紹】

張啟彊
1961年出生,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。1981年開始創作,觸角遍及小說、散文、新詩、評論領域。題材以眷村、都會、商戰見長,兼及推理、棒球、武俠、科幻等類型文學。曾任中國青年寫作協會副理事長、副刊主編、報社記者。現為專業作家,並開設文學教室。曾獲聯合報、中國時報等文學獎首獎近三十項。著有《導盲者》、《消失的□□》、《變心》、《愛情張老師的祕密日記》、《不完全比賽》等小說、散文、評論集等共二十餘部。


【讀得】By N.Y.

這整個故事,對我來講非常的破碎

並不是作者的故事一直跳段,而是連我的思緒也和26男一樣,彷彿也遺失了記憶,試圖重中拼出碎裂的回憶。

即便看到最後一頁,腦中還是亂遭遭,一大團線糾結在一起!

26男到底是誰? 其實靜坐的大家都死了?

這些問題恐怕是因為我還無法深深品味此書,所以到最後我從得知。

我唯一確定的是,看完這本書,我從原本一點也不了解核能,不了解這由人類創造出的怪物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,或是台灣核電廠的位置是多危險,這本讀完後我就懂了,還懂到只要找到人有機會就講一下核能多危險。

打當初,我就是一個不支持核電但也不反核的人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是要錢還是要命。

要錢? 我並不知道核能有多危險。

要命? 我並不知道核能有多要命。

車諾比核災的紀錄片,我也有看過,但當時我一點感觸也沒有。即便其中一段,在疏散人民時,有一位老翁不願離去家鄉,結果隔天就被發現因曝曬在高劑量輻射的環境下而死亡。這明明就透露出核能有多要命了! 我卻一點警覺心也沒有。

我認為,人類應該好好的思考核能究竟帶給我們什麼好處又附加了什麼功能,尤其是那些擁核的人,應該從另一方切進去看,好好的看看,那些受到核污染影響的人,而不是只從經濟方面看過去,或許他們只是想:「反正又不是我中標!」不過核污染,其實就飄散在空氣中,我們都在以一種不自覺的方式,慢性自殺。

如果人類因核能幾乎要滅絕了,我們還能談什麼經濟嗎?我們還是來談談今天晚上要殺掉誰當晚餐好了。

人類就如同學齡前的孩子,而化學知識就是供給我們生活所需的糧食,但由於孩童的判斷力不佳,挑選了個未爆彈型的玩具去玩,讓大家同仁一起癌一萬年,大家一起手牽手,死在醫院病床上,死因的最根本還是因核能,真好是不是?

!告訴你!如果台灣的核電廠有輻射外洩,有多少人會死? 有說少人會受到影響?這影響不光是我們這一代的,它會像一個甩都甩不到的超強力病毒跟著你的後代。你或許心想:「我逃跑就好啦!」想想當時那種混亂的場景,你還有可能訂到機票嗎?除非你家的財力雄厚,或是有一台私人飛機。不過別忘了,即使你逃走了,輻射也是飄散在空中的,這一種避難方式只是治根不治本。

我原本是只看翻譯小說的人,所以讀到這本書時,我感受到的不是我對吸血鬼、天使或狼人的愛慕,而是我對台灣核能安全的憂心,此書已一種極為優美,虛幻穿插事實,方法在描寫我的家鄉,我們台灣人共同的家鄉。

或許我們目前找不到一個能比核能更安全的代替品,但是總該漸漸停止繼續玩這危險的東西了。

不然最後,我們人類要絕銫孩子不成,卻天天面對核子。

最後你們如果有長期跟NY我互動,你們都知道我是個不怕講的人,所以我要講最後一句。

如果你只是因為閱讀懶人包,就以為夠了解核能而擁核。等你死後是因為核污染所導致,我絕對會把這本書塞在你的胸口前抱著,上面寫著大大的「早就告訴過你了」(幼稚......),讓它跟你一起火化,死後你閱讀這本書時,你就會發覺到你當初的無知害了多少你的後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len 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