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沒有她的飛機立體書封    

 

【簡介】 

首度登台,法國第8大暢銷作家,目前銷售量超過500,000冊!
榮獲2012年「通訊社獎」、「蒙提尼法文推理小說獎」、「愛爾馮大眾小說獎」、「比利時各有所好獎」,並入圍推理文學大獎及干邑推理小說獎決選。2013又獲「瓦諾推理文學讀者票選獎」首獎。

無解的謎團,讓執著的心不惜墜入深不見底的黑洞!
真相,早已綻放,卻是沒有人願意瞥見的答案!

1980
1223日,一架從伊斯坦堡飛往巴黎的飛機墜毀在恐怖峰雪地裡,共168位乘客和機組員罹難,只有一個出生幾個月的嬰兒生還,但飛機上有兩個年紀相當的女嬰(柯家與韋家),兩個女嬰的父母都在空難中過世,其餘家人無法提出確切證據,DNA檢測在那個年代還未開發。

究竟這個女嬰是誰?是韋蜜莉或柯蘿麗?這兩個家庭,柯家極富,韋家小康,兩家就要開始展開爭奪之戰,最後柯家敗在一條金手鍊上,因書信寫明柯蘿麗天天帶著金手鍊,但這名女嬰則沒有。

柯家爺爺氣得要殺掉韋家人,結果自己心臟病發作。柯家的另一女兒薇娜也因此神經錯亂。柯家奶奶不甘心,雇用一個私家偵探爵輕信來調查此事,爵輕信把所有他查到的細節都記錄在手札裡,但18年後他仍未查出女嬰的身分。沮喪、歉疚、失落種種情緒讓他覺得了無生趣,決定要自殺,當他盯著18年前寫著恐怖峰墜機事件的舊報紙,終於發現真相為何,但他立即起了新的念頭……

 

【心得】

在開始打心得前,我忍不住要先敘述一下我現在的窘況───現在是凌晨3:20。哪一個神經病,會沒事,選擇這個時候打心得呢?幹麻不好好睡上一覺,明天在從容的寫,或許泡杯綠茶當伙伴。至少不會像是現在,我要被我萬惡的母親大人數落、挨罵……因為在過3個小時,我就要搭車去畢業旅行,截稿日是明天,所以當然要現在一邊聽我媽瘟腥的怒罵一邊寫。(別擔心,這段我不會算進我的心得字數,我沒有那麼不負責任。)

 

 

是韋蜜莉還是柯蘿麗?

 

一付軀體,體內的流竄的血緣似乎毫無答案。 

倫理道德上的拉扯,只為了根本不存在的事實,如同無埋葬骨骸的墳墓一般。

 

這是一本讓你說什麼,都一定要把它拿去大街上,撲倒路人,強迫他看的世紀傑作! 如果你單純的以為,結局會告訴你,麗莉究竟是密莉還是蘿麗,你就錯了! 作者不是泛泛之輩,不會寫出這一種平庸的二選一結局,反而扔給讀者一枚超級震懾人的炸彈。

 

在閱讀讀的過程中,我不斷的猜測,答案也左右不一。

家角度看,讀者會猜最終活下來的是柯蘿麗。 

從柯家角度看,讀者會猜最終活下來的是密莉。 

 

對我來說整個故事、整個內容都只是個幌子,更何況那私家偵探18年來的調查?也不過都是天大的謊言!因為真正的答案,一直都在事發後隔天的報子上,只不過要等到18年後才會浮現於水面上。 

 如果要形容,我會說這1980年發生在恐怖山的空難,是個「亂葬崗」,除了那些當時就死在現場的乘客外,柯家人死的死瘋的瘋,而家人下場也好不到哪去,基本上被捲入這場案件的人,下場都不好過。

 讀到最後,結局的確震撼人,但是後續收尾(收的很漂亮,自己埋下的伏筆並沒有到最後也沒解開)卻又平淡的讓人只能無奈的道一句:「這就是命運啊……」(其實根本肥皂劇style...)

 

(以下為閱讀過後,才會明白我在講什麼)

 

其實看到1999年時,我停止呼吸了一下,因為這一年對我來講是重大的一年,正是我出世的那一年,所以我反應才會那麼詭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len 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