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805070.jpg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goodreads.com/book/show/25716724-perfect-days)

簡     介


  「乖。先好好睡一覺,等妳醒來時,我美好的旅程中了。」

語畢,泰奧將行李箱拉鍊拉上。

當然,他沒忘記留個縫隙給克萊瑞絲呼吸。


知名作家、精神科醫師 王浩威|知名小說家 王聰威

推理評論人 冬陽|知名作家 馬欣

知名暢銷作家 螺螄拜恩

一致好評盛讚(依照姓名筆劃排序)

「蒙特斯是我所見過最有天分的年輕小說家,他必將重新定義巴西犯罪小說,在世界文壇嶄露頭角。」 ---《無罪的罪人》、《我無罪》作者史考特‧杜羅(Scott Turow)



愛情是世間至苦和極樂的複雜組合,

也是窮盡一生仍難解的永恆謎題。


他們是一對如膠似漆,總是出雙入對,形影不離的大學情人。


男孩說,自從在派對上認識了女孩之後,

他的世界再也不像從前那樣孤獨,女孩充實了他的生命。


男孩說,他們是命中注定相遇的戀人,天生一對的伴侶。


男孩說,這是一趟計畫中橫跨巴西的完美旅程,也是女孩的畢生夢想,他希望能為她實現願望。


女孩總是安靜地聽著男孩說著,卻發不出任何聲音……

心     得

 

  本書主角,泰奧對我的第一映像,就是個怪異的醫學院學生,是個喜愛文藝、自命不凡的及孤單穿梭在學校的人,並喜歡與大體老師,葛楚德作伴,並認定她是他唯一的朋友,唯一喜歡作伴的人。且泰奧偶爾腦中出現的危險想法,完全完美解釋接下來書中,泰奧的所有行為。
  或許開頭並不那麼花俏地吸引讀者,不過作者成功地塑造泰奧的人格,以及主角給讀者的第一映像。
  接下來,就是像所有老套的愛情故事一樣,男孩遇到令自己心動的女孩,用可愛的小把戲得到對方的電話後,並且展開一連串轟轟烈烈的愛情。
  女主角,克萊瑞絲與泰奧的「愛情故事」確實轟轟烈烈,只是與常理認知的不太一樣罷了,而這正是本書最精彩的地方!
  正因如此老套的開頭,卻更發使接下來的故事張力如此強大

       故事中,會有段旅程,幾本上故事都建立在旅程之上。我認為雖然並非是能人性看透的故事,不過在主角的心境描述上,深深強烈感受到為何如此變態的事情他做得出來,作者將他做的事情一切都合理化,雖然泰奧的所作所為完全違法也罔顧道德,卻因為是從泰奧的角度去看整件事情,卻反而合理化,而這正是我喜歡的一點!
      在這本書中,我非常喜歡泰奧將自己所犯的錯以愛之名來解釋,這實在非常變態,而克萊瑞絲在本書中,我認為最大的用意就是和泰奧做上強烈的對比。克萊瑞絲是個聰明的女子,她的反抗時機都是讓我意想不到的,當我正要噓為什麼演變成正常的愛情故事時,好戲就會上場了,她為之又少的反抗時刻,是書中我看得最大快人心的片段。
     雖然結局我認為是我可以預想的,且最後結局後勁力並不強大,但整本書的邏輯非常有規劃,我閱讀當中是非常享受的,劇情的一層層堆疊,讓彩蛋連連。
          最後書末謝詞中,作者寫道:「最後我要感謝我的母親,她讀完《自殺》(作者的處女作)頗為震驚,問我:『你為什麼寫這麼暴力的故事?試著寫一篇愛情故事吧。』《Perfect Days》應她要求而生。」看到這句,我幾乎笑了出來。
         這故事,要說是愛情故事?某種理論上是,但另一個角度卻又不是,我認為「那是一位男人活在自己黑暗、變態且為自己打造理想愛情的故事」能完美詮釋我對這本書最主要的感受。
        我不會說,這本書大家都會喜歡看,這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配飯吃故事,但如果剛好好這口味的人,一定會愛極這本書了,就像我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len 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